2012年5月31日

林口野步森林|不只是「要綠地」,還要有豐富的生命!

文圖/陳信甫

「守護林口野步森林,催生環境學習中心」的籲求,並不是為了提供更多專為人們遊憩而無生態視野如大安森林公園之類的大型都市公園,即使這類大型公園看起來綠綠的、好像很自然,卻往往缺乏生態的思維。林口野步森林在城市中的意義,是為了反思人與自然的關係,並激發城市與自然的想像,因而是一個培養城市居民生態觀的啟蒙之地!



不同於一般城市規劃向來將自然隔離在外,自然演替而來的野步森林如同綠手指一般,正好連結林口台地周邊的保護區和人們日常生活的城市中心,它就像一把通往自然的鑰匙一樣,能夠引領我們走入自然,重新認識生態系統,從而在地球危機中找尋到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活態度。野步森林不僅能夠療癒不知如何與自然相處的人們,同時也能療癒生態視野不足的既有城市。



紐約中央公園或大安森林公園會是世大運選手村的替代方案?都不是。生態環境惡化與生態觀貧乏的現代城市,需要更具前瞻性與未來性的革新。人與自然共生的野生公園,這才是林口野步森林的任務與使命!

歐洲18世紀工業革命的發展促發城市人口與面積急速擴張,因而使城市環境長期處於惡劣化的狀態。19世紀初期倡議並進而於19世紀中期得以實現的紐約中央公園,對當時的及後來各個城市生活品質改善與提供人們都市休憩的需求上,確實產生了重大的貢獻且影響深遠。對於當時的人類社會來說,341公頃的中央公園是個極具革命性的創舉!然而,時至200年後全球生態系統崩解及氣候變遷的現代,城市綠地的概念需要再一次的革命性的創新,從生態思維來解決我們所面臨的生態問題。



20世紀初期,荷蘭阿斯特丹運用生態學原理闢建400公頃自然演替式的野生公園Bos Park,公園的主題不是人工遊樂園或人造花園,卻是森林與草原。不僅實質地復育生態系統,更啟發了市民的生態觀!21世紀的今日,我們該怎麼抉擇呢?





&未經許可,請勿複製與轉貼。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