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世大運選手村生態爭議事件簿|1:秋殤!林口野步森林

台北市政府為舉辦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選定涵括林口野步森林在內數塊閒置三十年以上、自然演替成林的國有土地,預計興建大批高層住宅大廈為選手村,賽會結束後轉作新­北市社會住宅。台北市政府無視數千餘株樹木與漸趨豐富的自然生態,竟欲剷除盡淨卻妄稱「零碳開發」?

策劃製作:野步社區工作室
攝影、文字與編導:陳信甫
音樂引用:Stories from Emona I by Maya Filipi

 用自己的生命而非砍殺林木製作的短片

但是,林口野步森林不是政府機關土地清冊裏沒有生命的筆跡與數字,也不是由成群無用的雜木所組成的無用雜木林可以任意砍伐。30年來,大自然在此重生,孕育了豐富的生命與­地景。三年來,人們在此地與自然重逢進而相戀,這部簡單的短片是由一群樂與自然交友的人們與野生朋友共同寫作的愛戀故事。謹以此片追思已遭鋸刑的山黃麻,另預先哀悼因20­17世大運選手村的興建而將遭受台北市政府砍伐盡淨之野步森林裏所有的野生朋友們。

摧毀野步森林之後,不只是森林裏的野生朋友們失去了生命,我們自己也失去了一個反省個人、社會與自然之間關係的契機,失去了一個改變城市與自然原本對立不容的思想囚牢的機­會,失去了一個追求與自然諧共處以求永續發展的機會!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