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林口野步森林|未竟的方舟 無緣的「新野步森林」?

文圖/陳信甫

面對世大運選手村計畫的衝擊,〈林口野步森林之友〉(獨立團體)有自己的主張,也必須要有自己的路線!

為了避免在「爭(宜人)綠地」的低度生態迷思裏葬送野生朋友們的生命與家園,也拒絕從三年來所推動的野化城市生態的前進步伐中倒退,去年十月我務實的向主辦單位提出減少開發面積,保留兩公頃野地的提議(註)。而後主辦單位於去年底辦理未來國宅暨選手村統包工程的招標後,個人也以不同的形式先後受邀參與了兩組投標團隊的討論。其中,尤其要特別推崇的是一位參與護樹運動多年的建築師,因為高度認同保留野地與「催升野步森林環境學習中心」的理念,直接邀請我參與團隊的組成。我們運用擴充計畫的經費,提出了附圖的新野步森林的構想,工程經費概算為二千萬元。



我們在這個構想中提出「新野步森林」做為一個「城市中的野生公園」的願景,完整的保留下未開發的二公頃野地。延續過去三年來的基調,這是一個觀察雜木林生態的學習園地,從主入口的解說木屋開始,穿梭林間的觀察步道分別可以通往另外兩端。有兩種步道系統,除前述的觀察步道之外,另外一條則是較寬的無障礙木棧道連通文化一路與仁愛路,期望增加穿越的人數以提高安全性,也提供行動不便者接近自然的機會。為了增加使用率,也在主入口處設置了有限面積的陽光草地,裝設木製遊具,讓小小朋友們(與家長們)能夠在人生的最初階段即能接受生態的洗禮...

林口國宅暨世大運選手村統包工程於本年3月1日評選,3月11日公布結果。令人扼腕的,我直接參與的團隊並未獲選,但仍十分感謝該建築師事務所的熱誠邀約,尤其是建築師本人進步的生態綠地觀。

野步森林何去何從呢?是該放下的時候了嗎?那麼失去生態方舟的林中野生朋友們,竹雞、面天樹蛙、小雨蛙、蝴蝶與眾多植物們怎麼辦呢?

林口野步森林所在的五公頃土地中,只開發三公頃做為選手村暨國宅建物,其餘兩公頃土地看似留存下來。但是先被混凝土巨彈轟掉大半之後,接下來的衝擊會是"綠色大洪水"(園藝化、景觀化的宜人綠地)嗎?林中的野生朋友們需要一葉生態方舟以避難,不是看起來綠綠的就可以,需要的是野地生態整體的保留,需要的是一座"城市中的野生公園"--"新野步森林"!


註:另詳「不只是綠建築 每個城市都需要一座自然森林」一文,登載於蘋果日報 2012-10-15 論壇。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