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森林雙城記 命運大不同


文圖/陳信甫
本文刊登於獨立評論@天下 2013-10-17

據報導,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啟用十九年至今還成不了森林,引起企業界的關注,繼而合資成立「大安森林之友文教基金會」長期認養公園。經邀請專家診斷,指出民眾踩踏樹木根部土壤、闢建時不當夯實土壤與廢棄物清理不實是樹木長不成森林的原因。

大安森林公園受到企業界的關注而將重獲新生固然值得慶賀,然而命運大為不同的,位於新北市林口區林口高中旁的林口野步森林卻即將毀滅。經過調查,林口野步森林這一片面積五公頃的閒置土地,從芒草的開拓歷經三十年自然演替而成的自然森林,累計有超過一百種以上的野生植物、六十種以上的蝴蝶、五種以上的蛙類與其他多種昆蟲動物們生活其中。如此一座位於市區內的城市生態教室,正因為台北市政府為舉辦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而籌設的選手村,先是選址不當復又規劃錯誤,茂美森林將遭到無情剷除的悲慘命運。雖經不同的民間團體持續陳情與抗議,主辦單位仍然一意孤行且已於近日清理樹木。


▲從林口高中下望林口野步森林

就林木茂盛與生物多樣性來說,林口野步森林遠比大安森林公園豐富許多。前述報導指出,土壤中的廢棄物過多是造成林木生長不利的原因之一,然而只要曾經深入林口野步森林自然觀察都會發現,此處廢棄物之多,只恐有過之而無不及。固然土壤不佳確實不利於樹木的生長,那麼為何林口此地反而茂密成林呢?如同專家的診斷,人們的不當利用造成樹木生長不佳,而林口野步森林自然演替的三十年歷程之中,也正是因為人們不理它、不愛它、不親近它、嫌惡它,公部門也不曾花費公帑美化它,卻藉由自然的力量自我成長為茂密而美麗的森林,而且是一處持續演替與生物多樣性逐年複雜化的自然森林。這是野性的力量,也正是林口野步森林的生態魅力!


▲林口野步森林內多樣性植物自然組成的植物群落地景

與「大安森林之友」的豐沛財力相較,我們「林口野步森林之友」(獨立草根團體)四年來僅能就新北市政府不成比例的小額補助與發自志願者的投入來經理林口野步森林的實驗性計畫。雖然稱不上怡人舒適,然而在降低都市氣溫與提供暴雨滯洪等因應環境變遷的都市功能上,以及提供都市棲地並理解自然的生態系統的生態與教育功能上,都遠較大安森林公園優越。我們無需憧憬大安森林公園此類前世紀人類中心主義遺緒的產物,因為本地自有值得驕傲的進步之處,那就是野性生態的林口野步森林!


▲林口野步森林親子自然觀察活動(林口野步森林之友獨立主辦)

對於大安森林公園來說,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對於林口野步森林來說,卻是一個最壞的時代。台北市與新北市兩座城市森林雖然所處行政區域不同,未來的命運卻都掌握在台北市政府的手中。早先台北市政府及專業團隊在面臨民意反彈與社會各界強烈生態批評下,曾經政治性地宣稱保留林口野步森林,然而實際上不思完整保留原有的兩公頃生態核心區,玩起剷掉一半再補一塊的數學遊戲,甚至還要在其中大量移樹以設置使用期限僅有14天的旗杆座,政治語言再度淪為唬人的話術!聲稱力求減碳開發與高標綠建築的選手村主辦單位,為何不確實依據現地生態特色與氣候變遷時代城市建設的韌性遠見,刀下留林,原地保留林口野步森林這一完整的森林生態系統呢?

* * * * *
註一:「林口野步森林之友」是個人號召樂與野性自然為伍的在地朋友們共同組成之獨立的生態志工社群,成立於2011年。
註二:本處結語一段補充若干文字。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