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世大運選手村的綠建築謊言


文圖/陳信甫
本文刊登於獨立評論@天下 2013-11-1

自詡將以零碳開發與鑽石級綠建築標準來興建世大運選手村的台北市政府,近日開始在計畫預定地上或砍樹或移植原有1300餘株的原有大樹,激起了市民的憤怒,直批「這不是綠建築,這是詐騙集團!」

除了生態認知不足卻剛愎自用的台北市政府應受最大的譴責之外,全案相關的公私部門裏的空間專業者(都市、建築與地景)也值得提出來檢視。並非如同官方所言,一句「公有土地及合法開發」就表示可以任意為之,專業知識能力與專業倫理兼具難道不正是專業者得以獲取社會尊重的修為嗎?「基地計畫」(Site Planning)是專業養成過程當中的重要必修科目,然而實務上為什麼從規劃階段開始到建築提案,從來就看不到廣大雜木林的生態價值?尤其是佔地五公頃的林口野步森林,經由市民參與四年以來,眾多的生態影像與文件紀錄呈現在眼前,本應做出另行選址或迴避或減量開發的專業判斷,然而一本接一本的報告書卻淪為協助長官與業主毀林滅生態的開發建議書?並不是破壞原有生態後再把建築物與空地塗得綠綠的就好,歷經此案,政治決策者與專業者該知道無法靠著穿上綠建築標章的房價糖衣來漂綠了。

▲砍伐森林的照片不假外求,請到林口親眼目睹,2013-10已動工清理森林。

回想2010年是個人向新北市政府申請社區規劃師駐地工作計畫的第一年,計畫主旨在於引領市民參與觀察與學習公有閒置土地自然演替成林的雜木林生態,並透過符合生態原理的地景修補,長期營造一個位於城市中心、咫尺可及的環境學習中心,即林口野步森林。執行過程當中,曾有空間專業者NGO團體邀請我以此為場域協助他們辦理例行性的暑期大專青年工作營。基於幾年來在生態領域的涉獵與自省,深知專業者的養成過程裏,對於生態系統的認知、對於野性自然的體認與對於生態美學的感受有多麼薄弱,對於城市生物多樣性的重要與理解更是缺乏。於是我為其策劃並帶領的工作營不空談生態城市或生態設計,而是著重於自然的生態系統的認知與體驗,並時時提醒這些未來的專業者可能會造成什麼樣的生態破壞。

工作營的核心討論主題,正是與林口新市鎮同期規劃的日本多摩新市鎮。這個位於東京西部丘陵地帶,原是鄉村聚落與山林田野的里山,除了散居的鄉村社群之外,也棲息著各種陸生與水生的野生朋友們。對照林口新市鎮的開發遲滯,多摩新市鎮則如期發展且新市區與住宅區的建設水準一直是國內都市與建築界稱頌與學習的對象。然而,這個純然以人類需要求為中心的開發典範,卻因為摧毀人與自然共生的田園生態系而遭受日本民間的抨擊,從而催生了追尋人與自然和諧的里山運動。吉卜力工作室於1994年推出上映的《平成狸合戰》(台譯為《歡喜碰碰狸》),正是以生存於多摩丘陵的野生朋友們為主角,擬人化的抵抗欠缺生態系統觀之人類中心主義價值下的地產開發主義。


▲2010年7月曾為空間專業相關科系的學生舉辦雜木林生態工作營

三年後的今日,正是在林口野步森林再次目睹政府與專業者如何協力毀林滅生態,市民的憤怒戳破了綠色的泡影。早先台北市政府與其專業團隊在面臨民意反彈與社會各界強烈生態批評之下,曾經宣稱將保留林口野步森林;實際上不思完整保留原有的兩公頃生態核心區,卻玩起剷掉一半再補一塊的數學遊戲,甚至還要在其中大量移樹以設置使用期限僅有14天的旗杆座,政治語言淪為唬人的話術!林口新市鎮與多摩新市鎮的殷鑑不遠,在此誠摯呼籲,繼續黑箱作業與閉門造車只會造成更大的錯誤與遺憾,請全面開放市民、社區團體與具有生態專長的專業者充分參與。

※註:「林口野步森林之友」是個人號召樂與野性自然為伍的在地朋友們共同組成之獨立生態社群,成立於2011年。


▲原地保留林口野步森林並催生環境學習中心,是林口野步森林之友的主張。

沒有留言 :